close

上回的台東行,特地至著名的包子店購買嚐鮮
儘管該店遐邇著聞卻讓我有種.....見面不如聞名之感(這樣的經驗,好像愈來愈多了)
沒有嚐到讓我感動的包子,沒有驚豔,落寞之下反而激起我更想食的動力
仔細思索後,不如自己動手做吧!

內心是很想玩廚房的!
但,取捨之間,甚難
平日下班後,稍稍與小Q閱讀遊戲後,差不多就要就寢了(職業婦女的藉口)
每遇到假日,一家三口又想到戶外溜達(主要也是暑期的幾個活動已請Fournier排休,配合小Q)
但我的料理魂一直在內心底鑽呀鑽
拌麵糊與搓麵糰畫面不斷持續在眼前播放
直至潭美颱風來襲,有可能會放颱風假的週二晚間(有種假期前的心理)
返家途中,高昂的興致連外頭的滂沱大雨也澆不熄呢!
遂即直奔頂好,買了一些絞肉與青蔥準備


一進廚房,立刻行動
先將食材一一洗淨,切末拌勻內餡
再取中筋麵粉,依序加入酵母,糖油等對一些溫水均勻和麵糰
首次的蔥肉包,在我未同意之下,竟變身成生煎包
(因家中沒有蒸籠紙,所以改以平底鍋煎的方式)
包好的包子,沒有靜置,顏色與麵皮都不到位

週三風雨加劇,果然有了半天的颱風假
又奔頂好一回,將食材備足
立誓要把昨日不小心的生煎包,做得更稱職說(握拳)

內餡食材:
豬絞肉
蔥末
薑末
洋蔥末
雞高湯
(今天增加了南瓜絲)
調味料:
少許醬油(提色用)
胡椒鹽
五香粉
香油
少許鹽
Aven煮菜全依家人習慣而調味,故調味部份,請自行掌握~
內餡依序放入碗裡,加入高湯拌勻之再冰鎮

麵糰:
中筋麵粉300克
溫水40克
冷水110克
糖30克
酵母粉4克

麵粉加入糖,酵母與水拌勻後,靜置約半小時(醒麵)
發酵麵團揉勻後麵皮搓成條狀再分段,揉圓再壓成圓片,麵皮中間要稍厚外緣要桿薄些
再包入內餡時才不易拉皺褶致麵皮破了內餡外露
此包好的肉包需靜置
若要蒸包子,時間約為10-15分左右

此麵團部份,中午下班回家就先處理(Q大廚還在保姆家,否則一定會請他一起幫忙)


二姊一家回來,姊夫見我在忙,忍不住也想"重操舊業"
(軍旅期間,在伙房工作的他,經典的料理不勝枚舉,包括包子饅頭)

也讓小朋友們動動小肌肉,試試玩"黏土"
但礙於蔥肉內餡不易包覆,所以另外幫小朋友們準備起司球口味的

錢爸比正指導錢錢,包子的收口捏皺褶

錢錢對於自已做的包子,成就感十足
鳥食的他,這晚食量也特別好,一連吃了兩顆包子
還直嚷,下次他還要再做呢!
而我,要求他捏製恐龍造型的

Q大廚的折法更是豪邁
聽Aven說"要捏"
胖胖掌心毫不遲疑地一把抓握
(媽咪表達不佳,此捏非比捏啦!)
嘿嘿
這樣的處理,內餡反而不易露出呢!(下圖右下為Q的作品)

在某些時候,孩子們沉穩專注很自然地流露展現
絲毫無需爹娘在後嚴厲要求

與孩子一同完成家務/料理,往往開心的都是小朋友
我想,家裡即課堂
這樣的授課環境,吸收更多呢~

成品雖貌不驚人
卻是一家人大小手合力完成的

三代同堂,在這風雨交加的颱風日,樂融融










一起在家做料理,是我跟孩子之間另一種親密互動
在廚房裡,隨心恣意發揮想像
共同將美味呈現在餐桌上
這晚生煎包的"美味",多了許多孩子的用心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v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